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咸阳职院仪祉农林学院教师参与的调研项目获西安优秀科技调研成果奖

日期:2021-12-13 15:30 | 作者:仪祉农林学院 杨静

近日,从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授予24项科技调研成果项目西安优秀科技调研成果的决定》(市科协发〔2021〕150号)文件获悉,咸阳职院仪祉农林学院高莹博士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的项目《西安市设施菜地土壤次生盐渍化现状调查及防治对策研究》荣获“西安优秀科技调研成果奖”。

项目简介:《西安市设施菜地土壤次生盐渍化现状调查及防治对策研究》是针对西安市城市近郊设施菜地次生盐渍化导致的耕地质量下降问题,对西安市城市近郊设施菜地种植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取样化验了203个设施菜地(日光温室132个,塑料大棚71个)的土壤样品(0~20 cm),全面分析了设施菜地土壤次生盐渍化现状,深入探讨了设施菜地土壤次生盐渍化成因。在此基础上,项目组成员借鉴国内外土壤次生盐渍化防治技术和前期技术推广实践,并结合西安实际,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以除盐(包括植物除盐、客土除盐、改良剂除盐、以水洗盐等)和控盐(包括平衡施肥、地面覆盖、合理耕作、秸秆还田、合理轮作等)为思路的次生盐渍化土壤防治技术路径,同时提出了以“五结合”(改良与利用相结合、除盐与控盐相结合、除盐与培肥相结合、灌溉与排水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为中心的综合防治策略和以“四强化”(强化思想认识、强化技术培训、强化财政投入、强化土地流转和机械化生产)为重点的配套政策建议。

该调研项目秉承“从农业生产中来,到农业生产中去”的思路,自始至终一直致力于次生盐渍化防治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实施期间,共建立填闲作物种植除盐、改良剂除盐、平衡施肥控盐、秸秆还田控盐等试验点6个,示范带动设施菜地土壤次生盐渍化综合防治面积1万亩以上,设施菜地土壤盐分最高降幅达到75.89%,产量最高增加21.01%,农民经济收益增幅达到4.47%以上。

该项目的实施,直接推进了西安市设施菜地土壤次生盐渍化问题的防治,促进了设施菜地土壤质量提升和设施蔬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了“三区一带(沿渭设施蔬菜蔬菜产业带)三基地13+6集群”乡村产业发展格局的构建,加速了全市乡村振兴进程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