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廉政文化沁人心 遵规守纪记心间——咸阳职院开展2021年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综述

日期:2021-07-12 11:15 | 作者:纪委 王景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以廉为荣、崇廉尚廉的廉政文化氛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确定每年5月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2021年5月,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学党史、尚廉洁、铸师魂、做表率”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要求,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树牢廉洁意识 筑牢思想防线

没有警示就会迷失。只有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才会自觉起来。

——廉政谈话促忠诚、强履职。5月20日,咸阳职院纪委书记第五剑盈工作安排紧密,这一天他与6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8位重点领域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廉政谈话。

在与党委班子成员谈话中,第五剑盈提醒班子成员要积极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融入分管工作,督促分管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及时解决分管领域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遵守党风廉政法规,带头执行党纪党规,管好自己的家庭成员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监督。

在与重点领域部门负责人谈话中,第五剑盈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融入到各自工作当中,督促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对部门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和防控,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且严格遵守党风廉政法规,带头执行党纪党规,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并自觉抓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宣传统战部、双高办、就业与校企合作处、教务处、后勤处、学生处、实训中心、工会、科研处、基础部等党支部书记与部门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医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财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与副科级及上管理干部、教研室主任分别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提醒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严格遵守党风廉政法规,带头执行党纪党规,自觉接受组织和师生监督。

通过本次廉政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的意识,切实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出成效。“停停停、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批评没有辣味,请注意。”5月28日,咸阳职院纪委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党支部书记王晓辉当即叫停了正在发言的同志,指出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切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短暂的惊愕之后,会场的“辣味”明显浓了起来。

在全院33个基层党组织中,30多场高质量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辣味十足”。宣传统战部、双高办、招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后勤处、医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建筑学院、财经学院、医药化工学院、仪祉农林学院、体育学院、西北文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开诚布公谈心谈话,深查细照剖析检查,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兜圈绕弯、不拐弯抹角、对准脉画好像,对存在问题直言不讳,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本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效果,体现了相互尊重、互相帮助的同志感情,也取得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预期目的。

——廉政党课内容入脑入心。活动开展以来33个基层党组织书记,以身作则做表率。30多场廉政党课,500余名党员聆听。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参加活动,认真抓好本部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确保党课内容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扎实有效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政办公室党支部、计财处党支部组织30名党员赴渭华起义纪念馆、爷台山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纪委全体党员赴西安警示教育基地、医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赴爷台山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党史践初心寻足迹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廉政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将学习走深走实。

增强文化育人 传播廉政能量

以文化人,以廉育人。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恰如一场润物无声的洗礼,传播廉政能量,提升思想境界,净化校园风气。

——廉政图片展党纪。5月上旬举办的廉政文化图片展,21张展板,261张廉政图片,集中展示了“党的纪律”“铁腕纠风”“警钟长鸣”这三大版块,整个图片展主要通过图片、漫画的形式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展出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守底线,不闯“红线”。集中展出的20多天当中500余名共产党员现场参观,纷纷表示,图片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组织有序、效果显著。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认识和学习,进一步严肃了党风党纪,增强了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

——廉政书画绘廉洁。5月下旬开展的廉政书画展,学院各院、部、处、室积极响应,学校领导、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共征集书法、绘画、篆刻作品百余幅,遴选出85幅优秀作品展出。一幅幅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作品,使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受到了廉政文化的浸润,通过书法、绘画等形式传播廉政文化,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对推进学院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尊廉崇洁、风清气正的清廉氛围,打造良好的立德树人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廉政影视润心灵。5月21日,咸阳职院纪委组织全院副科级及以上管理干部300余人观看廉政电影《柳青》。影片生动刻画了优秀人民作家柳青扎根基层、扎根人民,“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 ”的感人形象, 真实呈现出作家柳青 “要想写作,就先生活。要想塑造英雄人物,就先塑造自己”的精神内核,用心诠释了优秀共产党员柳青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服务群众的崇高思想,引发观影干部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作家柳青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是每位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柳青精神,时刻铭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广泛宣传浓氛围。各基层党组织把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作为推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有力举措。将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板报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纪委网站刊发活动新闻稿件15篇,外媒发表10余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100余篇。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团委等也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宣传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

突出纪律教育 夯实廉政根基

——知识竞赛检效果。5月28日,咸阳职院纪委举办了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全院各基层党组织33名党员代表参加考试。以赛促学、以学促廉的知识竞赛创新了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党员学习党规党纪的热情,增强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很好地检验了学习效果。

F1DEB

——以案警示树清风。5月19日,咸阳职院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赴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深入开展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等反面典型为警示,以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观看《蜕变的人生》《蜕变的灵魂》《蜕变的初心》《打铁还需自身硬》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干净做事。

——多措并举筑品牌。3月26日,学院党委要求各院部处室要有重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在全院倡导廉政价值取向、营造廉政舆论氛围、创造廉政文化环境,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功能,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促进学院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进一步形成“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工作生活环境,建立具有学院特色的廉政文化,提升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