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媒体咸职 > 正文

陕西网:咸阳职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新征程,新期盼

日期:2021-03-12 14:02 | 作者:宣传统战部 白阳 张楠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连日来,咸阳职院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结合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议热点、话成就、谈期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召开两会,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学院党政干部学用两会精神,为工作锚定启航。

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滑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师范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母机,培养高质量教师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师范学院党总支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培养高质量教师主题,紧密结合“双高”建设,继续坚持和完善“一条主线,三个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引领发展“先行区”,为培养高质量教师、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基层党建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春民表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是今后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教育面临的时代主题和目标任务。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咸阳职院推进“双高”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作为基层党组织,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引领发展作用,为推进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被列为“十四五”时期重要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

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兆斌表示,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机制。持续巩固,积极创新学院“产学研示范基地、实体项目”等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调整转换帮扶思路、政策等。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调查研究新变化、新问题,调整、拓展帮扶思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在原有产业、群众、组织等工作基础上,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五个振兴”,在乡村振兴中再建新功。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咸阳职院思政课教师表示要讲好思政课,展现新作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办主任姚薇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擘画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两会视为一次精神洗礼,要用鲜活的思政课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引领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老师”,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悦表示,这次两会,让我感受颇深的是两句话——“学生如果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前者让我坚定方向,未来教育更注重“人”的塑造,立德树人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后者为我今后的工作明确方法,走近生活走向学生,从学生实际困惑出发,通过聚焦问题和思政理论的融合方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咸阳职院辅导员也围绕两会热点,结合本职工作,谈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一致表示要做好学生德育示范人、成才引路人、生活贴心人。

师范学院辅导员张丹丹表示,今年“两会”节点特殊,意义非凡。通过收听收看两会,让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深知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高职辅导员,要不忘从教初心,立足岗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引导学生关注关心国家社会发展,勇于担当,敢于创造,增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医学院辅导员韦晰玄表示,通过关注两会、关注教育类议题,我对国家教育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四史”学习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鼓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国家的建设,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咸阳职院学子对“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并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医学院护理专业1908班的杨蕊表示,全国两会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四五”主要目标予以明确,为我们锚定了奋斗航向。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我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我们青年一代是国家成就的见证者,更要做时代使命的践行者。我会努力学习护理专业知识,将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电子信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1904班的姜凯表示,两会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我国在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让我倍感振奋。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当代青年去创造书写,我要学好专业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我期待未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能更加稳健。

据悉,学院还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员集体学习、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两会精神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