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咸阳职院参加杜斌丞与力行中学史料征集座谈会

日期:2023-07-18 09:48 | 作者:仪祉农林学院 许兵

7月17日,由西安石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主办的“杜斌丞教育思想及力行中学史料征集座谈会”在西安石油大学雁塔校区召开,会议由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木主持,学院仪祉农林学院负责人作为代表参加会议。

杨虎城将军之孙杨协、李仪祉之孙李晑、杜斌丞之孙杜芳滨、田伯英之孙田峰、孙蔚如之子孙存京、魏野畴曾孙魏磊涛等与会嘉宾,以及西安石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榆林中学以及陕西省政协、省教育厅、省档案馆、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省民盟、西安市政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

杜芳滨、李晑等先贤后人详细介绍了杜斌丞、李仪祉生平及两位先生教育救国的理念、兴办学校的善举、以及力行中学的创建和对后世的影响。杨协介绍了祖父杨虎城和父亲杨拯民关心教育、鼎力助学的事迹,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程永清介绍了力行中学和西安石油大学的历史渊源以及石油大学的发展历程,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介绍了北师大历史以及校友杜斌丞的求学生涯。仪祉农林学院负责人介绍了陕西省仪祉农业学校发展历史,综述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合院后在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支持下取得的成就,汇报了仪祉农林学院近几年发展规模和取得的成绩。并回忆了杜斌丞和李仪祉的深厚友谊以及杜斌丞在仪祉农校创建初期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专家畅所欲言,高度评价了杜斌丞先生作为我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教育家,其教育救国的思想和实践对陕西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和巨大的贡献。纷纷表示,要勇担历史使命,深入研究、继承和发展先生教育救国的思想理念,弘扬先生爱国为民的崇高风范,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友情链接:杜斌丞(1888.5.10 -1947.10.7),自署秉诚,陕西榆林米脂人。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支持学生爱国运动,鼓励学生为国效力。为发展地方教育,他倡议、支持兴办了米脂高小、米脂三民二中、榆林女子师范、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延安省立第四中学等学校,并先后担任榆林中学校长、西安私立力行中学董事长、陕西省私立仪祉农业职业学校董事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