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热点 > 正文

【十八届六中全会·权威访谈】讲党性不讲私情 讲真理不讲面子

日期:2016-11-15 09:06 | 作者:

讲党性不讲私情 讲真理不讲面子

——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这一重要论述为全党正确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日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党自我纠错、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的重要表现。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保证党的一切活动健康发展的思想基石,党性是党员立身的根本。李永胜表示,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也是阶级性的最高、最集中的反映,是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等方面要素的综合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其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而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

“讲党性不讲私情,才能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勇气。”李永胜说,一些党员之所以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怕失“选票”,有的怕伤和气,有的怕领导给穿“小鞋”,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怕留下“把柄”,等等。归根到底是心中揣着“私心”“私情”。无私则无畏,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才能甩掉思想包袱,以大无畏的勇气,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挖到根上、点到穴上、触动灵魂,达到改正错误、坚持对的、凝聚共识、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如果不讲党性、讲私情,按情感或情谊的厚薄、深浅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丧失了党性,失去规矩,丧失明辨是非、针砭时弊、解决矛盾、激浊扬清、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锋芒与价值引领作用,异化为圆滑世故的‘表扬与自我表扬’,变成一团和气、没有原则的好人主义,造成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破坏党的政治生态,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李永胜说。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真理不讲面子

李永胜表示,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阶级性相统一的理论体系,科学性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发展真理。讲真理不讲面子,是党性的题中应有之意。

“这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要求。”李永胜说,只有讲真理不讲面子,直面错误与不足,通过严肃大胆毫不留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澄清谬误、辨明真相、纠正错误、与时俱进地推动真理发展,实现党的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创新,才能永葆先进性。“这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途径”。

李永胜表示,如果不讲真理、只顾面子,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失去客观尺度,失去激浊扬清、砥砺创新、揭露丑恶、鞭挞时弊、修正错误、发展真理的作用与价值,使其思想力与创造力钝化,沦为主观化、随意化的感情用事、意气之见、圈子之争,使党员是非不分、真假难辨、美丑混淆、价值失衡、思想混乱,破坏党的政治生态,产生多种危害。

“讲真理不讲面子,是正视自己与他人的客观要求。”李永胜解释说,讲真理不讲面子,就能在党内生活中真正树起一面客观公正的“镜子”,映照出每一位党员及党组织的真实形象,直观再现缺陷与不足,使党员科学地正视自己与他人,进而聚焦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目标,寻找差距,弥补短板,不断进步。

(本报记者 王昊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