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媒体咸职 > 正文

“学习强国”咸阳学习平台:陕西咸阳市:品鉴景谷艺术之美

日期:2021-03-02 18:17 | 作者:宣传统战部 张楠/文 高忠/图

一颗颗小小的五谷豆,不仅仅能制作成一道道美味佳肴,一旦经过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张景林老师和他的学生精心排列组合,也能变身成观赏性与艺术性俱佳的景谷艺术品。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景谷艺术,品鉴蕴藏在五谷杂粮中的至臻艺术。

景谷艺术馆。

景谷艺术

景谷艺术,是以中国五谷发祥地陕西的五谷颗粒为本体,经过天然防虫、防霉变、防腐烂处理后,以其自然色泽创作出的具有独特视觉冲击力的纯天然、原生态艺术。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努力下,“景谷艺术”已入编“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老师指导学生创作景谷艺术品。

工艺步骤:

五谷颗粒要变身成荣登艺术殿堂的景谷艺术作品,需要经历一番看似质朴实则繁复的构思与创作。

学生在用五谷创作景谷艺术品。

景谷艺术创作,首先要理解五谷文化的背景。中国文化之根是“农耕文化”,陕西是中国五谷文化的发祥地,具有发展景谷艺术得天独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用五谷创作的艺术生产者,都应当品鉴其味,揣度其韵,深解其意。

景谷艺术创作的航天英雄杨利伟。

其次,要注重技艺技法。景谷艺术创作具有三大特点:纯手工、纯天然、最原始。纯手工,是讲究不经任何机械和电脑操作,均由人工制作完成。纯天然,则要求每种材料颗粒都用其纯天然色,不经任何调染着色。最原始,是要求所有创作材料均不经雕刻与加工,直接使用五谷本身的纹路和肌理。

创作完成的大吉图。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幅景谷艺术作品,所有构思只能提前在大脑中预设好,只有每颗五谷的颜色、大小、明暗、肌理了熟于心,才能创作出有神有韵的景谷艺术作品。

景谷传承:

为了传承和弘扬景谷艺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建造了“景谷艺术馆”,陈列多幅景谷艺术作品,对外开放、学习参观。同时,学院还始终秉承打造高职特色专业、弘扬民族传统技艺的办学初衷,把民族传统技艺植入大学课堂,现开设有民族传统技艺专业课程,在大学生的学习与传承中,永葆景谷艺术的生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