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职院要闻 > 正文

【教师节特稿】许丹:作学生心中的“大姐大”

日期:2021-09-14 08:51 | 作者:宣传统战部 权刚

编者按: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的力量。在咸阳职院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普通,却薪火相传,初心不改,他们的职业平凡,却兢兢业业,源远流长。他们常年扎根教育一线,不断追求立德树人的科学方法,他们是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工作者,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学生爱戴。……他们是学院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也是学院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

第37个教师,我们通过与优秀教师对话,以期激励更多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人物名片】

许丹,女,咸阳职院电子信息学院教师,硕士,讲师。 “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最美教师”。2020年获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完成院级重点科研项目1项,参与科研项目3项。指导学生参加国省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咸阳职院“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9月10日,咸阳职院举办教师节宣誓活动,许丹紧紧握住她的右拳,举过头顶,坚定地说,“不忘初心,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这已经是她从事教育事业的第12个年头了,12年来,她始终初心如一,默默地奉献在三尺讲台,精心培育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提起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这个在大学就鲜有女生的专业,她却因为热爱,结下不解之缘,也正因为热爱,让她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专业上。

年平均课时总量500节次,承担10余门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电子信息大类的课程实践性都很强,电路课上,她一手拿起电路板,一手拿电烙铁,为学生演示技能操作要点……“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那是身不由己,你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学好专业知识,苦练技能,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今后实现梦想打好基础。”这是她对学生们的谆谆嘱托,更是她对学生的一片赤诚,她的课堂总是充满豪情壮志,很有意思,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她也会细心地关爱学生,嘘寒问暖,是学生心中的“大姐大”。

每年暑假,学院都会组织教师深入企业参加实践锻炼,许丹总是在放假之前就联系好了企业,早早地对接实践岗位,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本领。她还把企业锻炼的技能、收获,和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觉得上课不仅能学到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还能强化技能训练。

正是这种坚持,这种仁爱之心,她被学院授予“最美教师”称号,也是学院“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2020年,许丹与团队成员参加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在备赛过程中,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荣获一等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7年,许丹开始指导全国技能大赛《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训练期间,她基本上都是和学生同吃同住,一起点外卖,午休都是在实训室度过。

“终于可以回家好好陪陪我女儿了。”这是她2019年一举摘得全国大赛一等奖后说的第一句话。和很多参与技能大赛指导的老师一样,从集训开始,她基本上就没有休过周末,也没有寒暑假。

连续五年,她指导近百名学生参加国、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自己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咸阳职院“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精英,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至今,她仍然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

“准备好了的明天总是明天。”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才能把最新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才能让学生在未来工作的道路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