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职院要闻 > 正文

咸阳职院教师高鸿《水无穷处》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日期:2021-04-28 10:58 | 作者:宣传统战部 白阳

4月27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浙江湖州南浔举行。全国报告文学界的作家来到南浔,开展文学采风、文学创作交流活动。

此次颁奖典礼以“在文学里感受伟大中国”为主线,分为四个篇章,通过朗诵、访谈、情景剧等形式演绎经典作品。咸阳职院教师、著名作家高鸿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水无穷处——南浔笔记》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长篇报告文学《水无穷处》是一部反映浙江南浔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风云变迁的报告文学,2020年3月由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35万字,通过对南浔千年文脉、醇厚风尚、丝绸之路及工匠精神的探寻,寻找南浔的精神之魂、民族之魂,体现新时代下的浔商精神、浙江精神和国家精神,彰显南浔积厚流光的历史文化和精神脉络。

徐迟报告文学奖是中国报告文学界的最高奖项,是继以鲁迅、茅盾、冰心、冯牧等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后又一个文学创作领域的荣誉奖项。2001年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成立并以作家徐迟的名字命名,专门用于关注和奖励我国报告文学创作中的优秀作家作品,每2年评选一次,著名作家黄宗英、赵瑜、何建明、阎纲等都曾获过该奖项。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的参评范围是2018年至2019年间在中国大陆用汉语写作(或已翻译成汉语)并公开出版、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本届评奖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200多部作品,经过评委会初评和终评,最终评出8部(篇)获奖作品。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李炳银为《水无穷处》作序。他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高鸿的《水无穷处》沟通了南浔真实历史现实文化人物与文学形象书写的联系,也让历史现实的南浔,在真实生动的呈现中有了个性丰盈的文学形象。”

高鸿,陕西富县人。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百优计划”文艺人才、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咸阳职院西北文学研究院院长、《西北文学》杂志社社长。二〇〇五年开始在《美文》《长城》《清明》《北京文学》《中国作家》《人民文学》等期刊发表作品,多次被选刊转载。已出版长篇小说《沉重的房子》(《黑房子,白房子》)《农民父亲》《血色高原》《青稞》(《爱在拉萨》)《情系黄土地》《平凡之路》,中短篇小说集《二姐》《银色百合》,散文集《遥望陕北》《走进西藏》《南泥湾》,长篇报告文学《艰难超越》《水无穷处》,长篇历史人物传记《一代水圣李仪祉》等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沉重的房子》入选《陕西文学六十年作品选》(长篇小说卷),《农民父亲》获吉林省第二届新闻出版精品奖、陕西省第二届柳青文学奖;报告文学《到中流击水》获陕西省柳青人社文学奖;有散文获第二届孙犁散文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入选《大学语文》教材、《语文主题学习》(九年级)教材、《中国最美的散文》等。